工作动态

党委宣传部两篇工作研究论文公开发表

作者:武先忠    摄影:    编辑:    审核:    时间:2021-12-06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茜通过研究本部门宣传思想工作,对工作理念、经验、特色、成果进行理论性、系统性总结凝练,近日在吉林省一级期刊《警戒线》、湖北省优秀期刊《新闻前哨》公开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专业的罗茜,曾在楚天都市报从事8年科教文卫记者,后转岗到民办高校从事宣传工作,2019年夏入职我校。多年的新闻实践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现代新闻传播经验,掌握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为从事科学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挑灯夜战,以武汉学院党建活动和宣传工作为研究样本,尝试着将工作经验转化为科研成果。

发表在吉林省一级期刊《警戒线》(2021年第18期)上的论文是《基于党史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析》,以武汉学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师生党员手印红心向着党活动为例,从四个维度总结归纳活动成功的因素,即契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了中国改革开放史、契合了中共党史、契合了党的百年华诞庆祝活动总基调。在此基础上提炼出高校思想教育活动的创新思路,这就是“上观天”——活动组织者要用历史视角考量活动坐标,做到一脉相承;“下看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组织动员并吸引所属单位员工广泛参与;“中间还要看空气”——活动组织者要眼观八路,耳听四方,力求做到“人无有我”。

发表在湖北省优秀期刊《新闻前哨》2021年第11期的《潜心挖掘“小人物”的“大故事》,均是以近一年多以来社会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师生典型为切入点展开研究,从个别到一般地梳理出以下五条经验:从“三全育人”视角,挖掘“小人物”的精诚与耐心;从爱生如子视角,挖掘“小人物”的爱岗与敬业;从社会担当视角,挖掘“小人物”的自省与自律;从自强自立视角,挖掘“小人物”有抗争与奋起;从润物无声视角,挖掘“小人物”的热忱与友善。文章主题鲜明、结构严谨、夹叙夹议、文风活泼。

武汉学院宣传与公共关系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xcb.w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